English

党员领导干部要做讲正气的表率

2000-01-07 来源:光明日报 郑培民 我有话说

讲正气是“三讲”教育中的一个重要内容,是讲学习、讲政治的重要保证。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,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正气,大力弘扬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。我们要认真领会这一要求的深刻内涵,不断提高自觉性和责任感,努力做讲正气的表率。

讲正气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

讲正气,是坚持党的性质,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性的必然要求。党之所以成为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的革命政党,在于它有科学的革命理论作指导,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;在于它有崇高的理想信念,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,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;在于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,坚持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,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;在于它能坚持真理,修正错误,敢于同违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行为作不屈不挠的斗争;在于它有良好的阶级基础,是由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组成的战斗集体。党的先进性不是抽象的,而是具体的,要通过每一个党员的一言一行来体现。这就要求每个共产党员时时处处保持工人阶级先锋战士的本色,树立和弘扬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。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要求的:一个共产党员,应该是襟怀坦白,忠实,积极,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,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;无论何时何地,坚持正确的原则,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,用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,巩固党和群众的联系;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,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。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。

纵观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史,讲正气,重名节,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。自古以来,中华民族就把气节刚正、大义凛然当作做人的一条基本原则,看作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。“富贵不能淫,贫贱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”,“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”,“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”,大量这样的格言名句,脍炙人口,千古传诵。苏武留胡不辱节的动人传说,岳飞精忠报国的感人故事,文天祥用鲜血谱就的正气之歌,无不激励着无数志士仁人,为了国家民族的大义,为了自我人格的完善,无私无畏地拼博,毫无保留地奉献,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弘扬民族正气的宝贵遗产。

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代表,是民族精神和民族正气最优秀的继承者。以毛泽东、邓小平、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领导集体,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相结合,把民族精神和民族正气升华到了以往任何时代所无法比拟的高度。毛泽东同志倡导的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”,是正气;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精神,即“革命和拼命精神,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,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,压倒一切敌人,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,坚持革命乐观主义、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”,是正气;江泽民同志倡导的新时期64字创业精神,即“解放思想、实事求是,积极探索、勇于创新,艰苦奋斗、知难而进,学习外国、自强不息,廉虚谨慎、不骄不躁,同心同德、顾全大局,勤俭节约、清正廉洁,励精图治、无私奉献”,是正气。一句话,讲正气,就是要坚持和发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与革命气节。这种正气与民族精神一脉相承,同时又具有鲜明的阶级本质和时代特色。正是有了这么一股浩然正气,我们党才具有强大的精神支柱,充满了生机和活力;才凝聚了一支前仆后继、勇往直前的队伍,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。

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期,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,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自觉地把中华民族和我党长期形成的好传统、好作风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光大,把讲正气的要求贯穿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去。要真正按照江泽民同志所要求的,“无论在何种情况下,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,不改变革命的初衷,不丧失必胜的信心;不怕鬼,不信邪,坚持真理,维护党的原则,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、不良倾向和邪恶势力作斗争;坚持廉洁奉公,艰苦奋斗,在拜金主义、享乐主义、个人主义和‘酒绿灯红’的侵蚀影响面前,一尘不染,正气凛然。”

讲正气是领导干部的成事之道

党的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,身处关键位置,承担重要责任。因此,讲正气对领导干部来说,有更加深刻的内涵和更加严格的要求。领导干部要履行好领导职责,不仅要以自身高尚的人格去感染人、吸引人、凝聚人,而且要正确地运用拥有的权力去扶持正气,祛除邪气,创造一个良好的风气。所以,讲正气是领导干部所处的地位和担负的职责的必然要求,是为政之要、成事之道。

领导干部肩负着组织带领群众开展工作的责任,应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。这种凝聚力和号召力,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领导干部人格的高尚。严格自律,以身作则,树立起良好形象,才足以服众。人们常说的“要做官,先做人”,讲的就是这个道理。一个领导者如果一味地靠地位和权力来树立威信,而不注意堂堂正正做人、清清白白为官、踏踏实实做事,威信就树立不起来。即使暂时树起来了,最终也保不住。

讲正气是党员领导干部经受考验的重要法宝

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,当前又正值经济转型时期,新旧体制碰撞,经济和社会文化生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。一方面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、文化和生活方式乘机而入,另一方面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剥削阶级腐朽思想残余又沉渣泛现,对人们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产生了双重冲击。这种情况下,党员干部面临着很多考验,正如江泽民同志所告诫的,“有艰苦环境和风险的考验,有执政的考验,有改革开放的考验,有市场经济的考验,有权力、地位、金钱、美色的考验。”能否能受住这些考验,是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面临的非常严峻的课题。

讲正气,是党员领导干部经受严峻考验的重要法宝。古人说,“正气直行,众邪自息”,“正气存内,邪不可干”。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,有如一种坚强的防御机制,能帮助我们抵制各种歪风邪气的侵蚀,任什么“香风”也刮不倒,任什么“糖弹”也击不中。如果丢掉了这种正气,邪气便会乘虚直入,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就难以过关。同样是在改革开放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里,以孔繁森为代表的一大批党的优秀领导干部,时时处处表现出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,在各种考验面前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;以陈希同、王宝森为典型的少数人,却徇私枉法,腐化堕落,沦为不齿于人类。追根溯源,一个重要的原因,就在于前者始终坚持和弘扬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,在思想上筑起了反腐防变的坚固长城;后者却严重地丧失了应有的正气,被腐化习气解除了思想武装,而导致中箭落马。

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,必须把坚持和弘扬正气当作一项不容懈怠的基本功。正气不会从天上掉下来,也不会自发产生。“吾善养吾浩然正气”,正气靠培植,靠养育。正气源自正确的世界观。江泽民同志指出: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,无论过去、现在和将来,对于每一个干部和党员来说,都是首要的问题”。为此,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,通过学习,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,净化心灵,升化精神境界,从而打牢讲正气的思想基础。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,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,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,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,从人民群众那里汲取营养,丰富和充实自己,努力做到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好主观世界。要加强自身修养,坚持自重、自省、自警、自励,慎微、慎独、慎始、慎终,经常锤炼自己的人格,检点自己的言行,使自己的内在素养日臻更高境界。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,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,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出坚强的党性。坚持做到这些,我们就会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,就会有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,就一定经得起任何形式的考验,从而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。

(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